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

修毗钵舍那观,是佛教徒超越一切世间法的一个力量


修毗钵舍那观,是佛教徒超越一切世间法的一个力量

「分别体相」,以你内心的分别为它的体相,这句话怎么讲呢?这句话很有意思。比如我心里头以莲花为所缘境,坐在这里,或者眼睛闭上了,我就想一个莲花在这前面,那么这个莲花就是以你的分别心为它的体相,不是以地、水、火、风,为体相的,这个莲花。那个水里面,那个河流里面那个莲花,那是地、水、火、风;你心里面想这个莲花的时候,这个莲花不是地、水、火、风,是以你的分别心为它的体相。怎么知道呢?因为你若不分别的时候,这个莲花就没有,就是没有的。

我修白骨观,修白骨的时候,我坐在这里内心想,就是有个白骨出现,那么肋条骨是一条一条的,乃至到那个脚的骨头也是一条一条的,就现出来。真有一个白骨吗?实在是没有。就是你心分别,你作如是观的时候,就有一个白骨;你心里面不想,不想就没有。所以就知道那个所缘境以心为体相,以内心的分别为体相。

说我静坐的时候,忽然间看见佛来了,三十二相,八十种好,还同我说话呢。你一睁开眼睛不想的时候,那有佛?也是你的分别心为体相,都不是真的。「凡所有相皆是虚妄」,所以《金刚经》上这句话就告诉你,这所缘境都不是真的。但是你没有所缘境不可以,有所缘境这样修,这样修,就提高了你的程度。

但是从佛法的理论,世间上统统都是分别心为体相,都是分别心,那么离开了分别心,另外没有一件事可得,所以说是「即所知事,分别体相」。什么叫做所缘境?所缘境那个体相是什么?就是你的分别心,你自己的分别心分别你自己,但是看上去好像不是分别心,这个所分别的是另外一个东西,好像!实在不是,离开你分别心,另外没有东西,「即所知事,分别体相」。

这个修行这件事,这是佛法里面的修行。佛法里面的修行,这种境界是超越了世间上的一切境界,超越。如果我们不修这样的毗钵舍那观,我心里面能寂静住,得四禅八定了,你不修这个毗钵舍那观,你不能超越世间。因为你心里虽然有定,但是你心里面还是认为看见色有执着心,听见声音也有执着心。一切的分别境界,你都不知道都是空的、都是假的,你还认为是真实的,那就不能超越世间,你不能超越。你得到了那么高的禅定,你还有神通,你也不能超越世间,你还是个生死凡夫。因为什么?因为你的思想和世间人一样,还是有执着。你有执着,你就有贪、瞋、痴,有贪、瞋、痴你就要流转生死。所以修毗钵舍那观,是佛教徒超越一切世间法的一个力量。
释观如法师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