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

宽恕,真的那么难吗?


主題:寬恕,真的那麼難嗎? / 開照比丘 美國-羅城 26/07/2010

遠在美國靜修,文信傳來消息告知事關杨伟光將會今8月份執行死刑,心里感受是沉重的在此與大家分享多年來與死囚們的接觸心得。

無疑楊偉光錯了,而且是大錯。請問除了聖人,誰能無錯?

杨伟光的錯,錯在他是凡人.

所謂‘凡人’即是「被眾多煩惱束縛而不得自在」的人

他的身體沒有錯,他的在於心智未成熟

錯在一個「貪」字

他的錯,確實把他‘困進一個入口’

一旦犯錯,心中有數,必有被‘懲罰’的一天

這一錯,讓他看到生命的意義

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,人人皆知

如今有了悔意,最最需要的是“重生”的機會

從“新”出發,回饋社會

別說: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

如果他是你的小孩

如果他是你,應該怎辨?

刊登於12.08.2010『南洋商報』
http://www.nanyang.com.my/sidelines/sidelines_articleDetail.asp?type=D&ID=174326&sID=55&cID=212
主題:寬恕,真的那麼難嗎 / 開照比丘 美國-羅城

遠在美國靜修,文信傳來消息告知事關杨伟光將會今於8月份被執行死刑,心里感受是沉重的。在此與大家分享多年來與死囚們的接觸心得。
無疑楊偉光錯了,而且是大錯。請問除了聖人,誰能無錯?
杨伟光的錯,錯在他是凡人.
所謂‘凡人’即是「被眾多煩惱束縛而不得自在」的人。
他的身體並沒有錯,他的錯在於心智未成熟,
錯在一個「貪」字
他的錯,確實把他‘困進一個入口’
一旦犯錯,心中有數,必有被‘懲罰’的一天
這一錯,讓他看到生命的意義
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,人人皆知
如今有了悔意,最最需要的是“重生”的機會
從“新”出發,回饋社會
別說: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
如果他是你的小孩
如果他是你,應該怎麼辨?
人生的痛,痛在浪子不回頭,誤入歧途
人生的美,美在“浪子回頭金不換”
對一個‘浪子肯回頭’不就是社會所期待的嗎?
錯已錯了,給他一個機會,真的那麼難嗎
請記得,何況,你我皆是凡人不是聖者
犯錯,是應該為其所犯錯下的錯誤付出代價
意即受到懲罰
然而,“有人道”的懲罰不應該有「死刑」這一方法
重的懲罰有很多方法,所謂文明就是在人的智慧所在。
以嗔止嗔,只能暫時發洩心中的恨,不能化解彼此的問題。
「死刑」給我的感受是
針對「敵人」是的一種合理的「報復」行動
這是多麼可怕的事!
懲罰的用意是讓人“反省”而不是讓他的生命結束
監獄不只是「關」,而是因有所「教」才顯現出人類文明提昇
當一個人被貪嗔痴所征服時,像是個瘋子,喪失理智
對一個從錯誤中醒覺過來,真心懺悔過來的人,是心智成熟的起點
以一個無犯錯的人,嗔恨已犯錯者
當作是有理由的嗔也是一種修養內涵不夠
有一句話說:若是他肯回頭,何需我大慈大悲
走入監獄與死囚們見面,約有二十二年了,
傾聽他們的心聲,悔過聲
他們皆有共同的心愿,‘請給我一個機會’
在他們最須需要的時段,心靈尋找依歸
宗教的出現給予了關懷
讓我看到他們不曾擁有的勇氣
死刑雖給他「醒」,卻不是給他活,而是一生的終結
宗教的力量,讓「迷失者」再生,看到人生的意義
也讓你我看到人性的一面
多年來與死囚們相見,看到了他們的轉變,家人多麼的安慰
當眾生處在生死邊緣,也正在檢驗的你我的「慈悲」展現
一人力量有限,眾多的力量一起喚醒社會大眾做慈悲的修煉。
而佛教的特色也正體現在慈悲這一點。
所以佛教徒更應積極呼喚
我的感受是“寬恕,真的那麼難?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