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4日星期日

好文分享(3)内心里面有什么烦恼,就直接要去对治它,不是放纵它不管

我们从这些经文上,这《瑜伽师地论》上说的,这些事情都是经上说的。这可见佛开示我们修行的法门,内心里面有什么烦恼,就直接要去对治它,不是放纵它不管了,不是这样子;是直接去对治它,是这样子的办法。

我们现在一般的情形这修行方法,我就念阿弥陀佛,心里面有了不清净的染污心现前,我念佛。念佛是转变了所缘境,也是把染污心过去了、灭了,灭了,但是我只是一直念佛,一直念阿弥陀佛名号,把这一念心占有了,其它的杂念不进来。念久了呢也可能会一心不乱,但是那个烦恼贼还是在那里的,烦恼贼还在那里。

就说我前一念心我有了烦恼了,我一发觉了,烦恼就灭了,我的清净正念起来了;起来了,还是要观这个烦恼贼,要用智慧剑去断它的;深入法性地观察,就能断现行也能断种子。

我们不这样做,我们只是念阿弥陀佛。只念阿弥陀佛,烦恼活动了的时候,我心一念佛,染污心是没有了、灭了,但是你并没能去杀烦恼贼,只是躲避了一下就是了,我们现在的修行就是这样;我念咒也是这样,念经也是。

念经或者我念《地藏经》也好、念《金刚经》、念《大品般若经》、念《华严经》、念《法华经》、念《维摩经》、念《大宝积经》,念各式各样的经,但是念这些经论的时候,从文字上这样去念,文里面也是有义,但是我们没能够深入地学习。或者就是学习过,我们文字上这么在心里面一过,没能够修观,小小有一点思慧,思的不是很多,这样子熏习了一下,对那烦恼有一点威胁性,能威胁心里面的贪瞋痴。因为这样的大乘经论;小乘经论也是一样的,这个经论的理性、也就是智慧,对烦恼是有威胁性的,但是我们没有深入地思惟,也更没能够修止观,对于烦恼还是不能灭,你还是不能消灭它。

现在经上,我们学习的经论上,佛菩萨的意思不是这种辨法,不是。是「为欲对治欲贪等故」,若有了贪欲心,就是要修不净观来对治它,是这样子办法。我心里有了贼的时候,就是要增加警察的力量,使令这土匪不可以存在的;或者是有一个学校能教导,使令这些土匪变成善人了,这也是可以。所以是「谓所思惟青瘀等相,为欲对治欲贪等故」,是这样办法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